字體是整體中的一組特定的風格和尺寸的字符字體的設計,打印機使用常駐字體和軟字體來打印文檔。駐留字體內置在打印機的硬件中,它們也稱為內部字體或內置字體。所有打印機都帶有一種或多種常駐字體,可以通過將墨盒插入打印機或將軟字體安裝到硬盤驅動器來添加其他字體。與軟字體不同,不能刪除常駐字體。將軟字體安裝到硬盤驅動器上,然後在打印使用特定軟字體的文檔時將其發送到計算機的內存中,可以在商店購買軟字體或從網路下載軟字體。

打印機和屏幕顯示使用兩種字體,位圖字體和輪廓字體。位圖字體是不可縮放字體的數字表示。這意味著它們具有固定的大小或一組有限的大小。例如,如果將使用大小為24點的位圖字體的文檔發送到打印機,但沒有該尺寸的位圖字體,則計算機將嘗試猜測正確的尺寸。這樣會導致文本看起來拉長或壓扁。鋸齒狀邊緣也是位圖字體的問題。輪廓字體是發送給打印機的字體的數學描述。然後,
印表機廠商打印機進行光柵化處理(請參閱光柵圖)或將其轉換為打印在紙張上的點。因為它們是數學的,所以它們是可擴展的。這意味著可以更改字體大小,而不會損失打印文本的清晰度或分辨率。TrueType和Type 1字體是輪廓字體,輪廓字體與Postscript和PCL打印機語言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