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酸纖維是由壓克力製品製成的合成纖維,該合成線性聚合物由至少85%(m / m)的丙烯腈單元或丙烯腈共聚物組成。丙烯腈腈綸纖維的基本成分是石油工業的產品。通過將聚合物溶解在溶劑中,例如N,N-二甲基甲酰胺或硫氰酸鈉水溶液中,通過多孔噴絲板計量加入,並將所得的長絲在相同溶劑的水溶液中凝結,來生產纖維。通過清洗,拉伸,乾燥和捲邊完成該過程。丙烯酸纖維可以濕紡或乾紡。

它最早於1940年代中期開發,但直到1950年代才開始大量生產。它被製成長絲,然後切成類似於羊毛的短短纖維,然後紡成紗線。丙烯酸纖維的旦數範圍通常為1到15。丙烯酸纖維質輕,柔軟,保暖,但堅韌而富有彈性,可保持其形狀,並抗皺和抗皺。它的染色非常好,並且具有出色的色牢度。形式多樣,具有類似於羊毛的感覺,有時外觀類似於羊毛或棉。由於這些特性,由於材料的相似感覺,丙烯酸最近已被用於服裝中作為羊絨的便宜替代品。75%的丙烯酸纖維用於服裝,20%的家具裝飾和5%的工業最終用途。在服裝中使用丙烯酸纖維,例如,用於純羊毛或與羊毛混紡的毛衣,背心,羊毛衫,夾克,襪子,膝蓋高的長筒襪,訓練服和慢跑服。改性丙烯酸纖維是一種改性丙烯酸纖維,可用於阻燃服裝,童裝和嬰兒服裝以及玩偶服裝和毛絨玩具中。

https://www.witer.com.tw/acrylicproducts-6.html